張同祿 - 獨到工法

失傳200年皇室工藝,璀璨重現‧再攀高峰
在西方,掐絲琺瑯更代表著財富與皇室品味的雙重象徵,目前除了中國少數幾位頂極工藝大師外,全世界具有彩繪琺瑯這門技藝者,僅剩四家工作室,不到十位國寶級的大師,其稀世珍貴可見一般。
六藝七法十工,耗時年餘焠煉百年傳世宮廷瑰寶
景泰藍最令人讚嘆之處,是融合了美術、工藝、雕刻、鑲嵌、冶金、玻璃熔煉等六項中國頂尖工藝,運用千年不變的特製寶石釉彩及950度高溫燒製,歷經設計、鏨胎、掐絲、點藍、燒藍、磨光、鍍金等十多道細緻工序,景泰藍貴為皇家傳世精品實至名歸。

工序

工序

  1. 設計:至少十年以上深厚的繪畫功力,方可完美繪製限制嚴苛的景泰藍紋樣
  2. 鏨胎:片片千錘百鍊,巧奪天工
  3. 掐絲:掐絲錯落有致,絲絲入扣,纖細精巧
  4. 點藍:色彩飽滿豔麗,孕育皇室風采
  5. 燒藍:浴火鳳凰,光彩奪目
  6. 打磨:慢工細磨,彌足珍貴
  7. 鍍金:18k以上純度鍍金,金碧輝煌

工鏨胎絕活即將斷代

現今坊間的景泰藍都以鑄蠟灌模的方式來鑄胎,作品粗糙且厚重,因純度不高成品顏色遠不如鏨胎的純紅紫銅片來的亮麗,主因為燒制過程中,鑄胎雜質的氧化物會與景泰藍釉料結合導致污染顏色,而鏨胎需在銅片上敲出作品的前後特定造型,再焊接結合及修補,鏨胎工藝的表現則體現了作品器形的線條美,除去紫紅銅(又稱洛陽銅)用料及工資的高昂外,難度極高,一般師傅皆經不起反覆敲打的噪音與力道,可謂費力費時,當代中國道地鏨胎師傅寥寥無幾,此絕活幾乎已快斷代,在現今手工高漲的年代益形珍貴無比,如大師作品中的《福祿壽三仙》、《招財進寶財神》,大面積的鍍金且凹凸有緻的造型,可細看出鏨胎敲打的蛛絲馬跡,件件珍貴無比,細看作品,無論是紫紅銅胎、掐絲細工或點藍顏色,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
鍍金盡顯皇家風範

張大師所製作的珍品,皆為當代工藝精品,為保有每件作品的珍貴性,大師特堅持不惜重金,每件作品皆以18K金以上的純度來鍍金,期能達到金碧輝煌的皇家真金的工藝水平,例如2008年由大陸官方耗費鉅資,所訂制的《太平有象》即為純銀胎所制,在在顯現出大師不僅工藝超凡入聖,用料選材更有其獨特的風格。

掐絲的真工藝

掐絲琺瑯景泰藍的掐絲,其作用在於區隔景泰藍釉料,於燒制過程中景泰藍釉料經約950度高溫時,會成液態,若無掐絲的扁銅線擋住,會像防波堤潰堤一樣,造成景泰藍的釉料顏色混淆不清,就達不到所要的顏色效果,故又稱擋藍線,燒制期間掐絲線因高溫亦會造成或多或少的移位,這也是辨視真品景泰藍的行家所看的細節工法。一般要達至高級工藝師級水平至少需掐絲十年以上的工夫。


燒藍的火候

景泰藍於銅胎掐絲後需將掐絲完成的胎體先燒制一遍,使絲線與胎體密切結合;點藍後需反覆燒制7-9次,主因於燒制過程中釉料會成液狀及下陷並貼緊銅皮,燒制過成中表面會造成高低不一的厚度,因此每件需要來回不停補藍點藍及燒制,這過程既艱辛又極為有趣,張同祿大師比喻為:『有如浴火鳳凰,每燒一次就增一分顏色,越燒越出色有若鳳凰蛻變一樣,氣象萬千,作品一經回溫光彩奪目漂亮極了』。當場燒制的時間亦需恰到好處,過早則貼不住銅胎,過久則會造成顏色變調,期間工夫外人很難窺其堂奧。

點藍的細工夫

何謂點藍而不是畫藍?因為畫琺瑯的作工所用為液態釉料,可用毛筆勾勒彩繪,成形後釉薄如紙;掐絲琺瑯則需堆填一層厚約0.4-0.5公分的釉料,無法用筆來畫,只能以點藍槍(直徑約1公分的小平鏟)來點藍填釉料(釉料以天然玉石磨成粉狀而成),每個獨立的區塊上單一顏色容易,但若要上2-5個顏色造成橋段(同一掐絲區塊上多種顏色的行話,二色又稱二橋,三色又稱三橋)則很難,主因於疊層的顏色厚度很難控制,上厚了無法顯出顏色的效果,上的太薄一經打磨就磨光掉了,如八仙人物的臉頰胭脂腮紅,所以為何真正的掐絲琺瑯景泰藍難得見到有人物的掐絲作品,道理在此。

曠日費時的打磨

瓶罐的造型只需人工操作機器打磨即可,大師的作品中少有真圓的作品,行家稱其作品造形為『異形』,也因形狀不對稱不正圓,燒制完成的作品先以中度砂磚手工打摩,再用細砂磚手工細磨,最後以椴木碳打磨,最後一道是決定釉面的光度,沒見過的人很難想像以黑色的椴木碳所磨出的作品,完成後竟是如此的亮麗動眼,猶如醜小鴨變天鵝的童話故事,令人感動而愛不釋手。

Copyright © 凱信國寶網|KAIHSIN National Treasure
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之4號12樓
TEL|(02)2773-6566 FAX|(02)2777-3817

台北品藝術|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6號13樓(E棟)
台中品藝術|台中市西區大隆路20-1號11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