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歡迎參觀品藝術

極品龍之魂

金線傳奇300年

無可替代的漆線名門

具300多年歷史的中華瑰寶—漆線雕,是漆藝中的特殊品類,其作工精細雅緻,形象逼真生動,風格古樸莊重,堪稱藝苑奇葩,中國一絕。放眼中國書畫藝術中,最耗時細膩、最能體現絲絲入扣纖髮畢露者,莫過於工筆畫法;而國寶工藝中最能體現作品的傳神氣韻,甚至達到活靈活現、栩栩如生的意境,就僅有漆線雕工藝,可以說是工藝中的工筆﹔而現今碩果僅存能達到此一境界者,就數當代漆線雕國寶級大師蔡水況所領軍的蔡氏漆線雕。

漆線雕三個字是蔡水況大師在1973年提出的,這門技藝源起於古代佛像雕塑藝術,它發展了塑像彩繪裝飾藝術,用以妝點神像的金碧輝煌及戰袍冑甲紋飾金縷彩繪的極緻工藝,以特有的漆線「盤、纏、結、繞、堆、疊」等多種手法盤結浮凸的圖形,使細緻紋飾線條由平面轉為線、由線成就立體,以立體再現細如髮絲的精緻,達至栩栩如生的工藝珍品。

  • 中國閩南佛作之聖-蔡文沛
  •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-蔡水況
  • 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-蔡士東

蔡氏漆線雕傳承譜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