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色黃金傳奇

傳奇中國白瓷 歐洲皇室秘藏

北京故宮、大英博物館、挪威奧斯陸博物館、丹麥哥本哈根博物館等世界一流博物館競相典藏德化白瓷珍品。

“Blanc de Chine”這個法文的專有名詞,乃歐洲皇室貴族對德化白瓷的尊稱。600多年前,德化白瓷從福建泉州港出發,沿著海上絲路穿越驚濤駭浪抵達歐陸,歐洲人驚豔為“東方藝術珍品”,歐洲皇室貴族天價競購白色黃金─“中國白”。時至今日,大英博物館等世界一流博物館競相典藏德化白瓷珍品,明代瓷聖何朝宗的白瓷作品甚至被視為鎮館珍寶。

歐洲皇家名瓷源自德化

十八世紀歐洲掀起模仿德化白瓷的高潮,1731年德國麥森窯率先燒制類似德化窯的浮雕紋飾,隨後德國柏林威格利王室瓷窯、法國聖科得、丹麥哥本哈根皇家瓷器等王室瓷窯,亦陸續加入這場盛宴中,德化白瓷的魅力,為世界陶瓷發展產生了啟蒙作用,“世界白瓷之母”至高美譽德化白瓷實至名歸。

巧奪天工六百年

德化窯始於宋代,至明代臻於成熟獨樹一格,其瓷胎質細緻、釉面光潤,釉中隱現粉紅或乳白,如象牙似白玉,世間少有;德化的人物瓷塑尤居中國歷代各窯之翹楚,渾然天成的胎釉上刻劃出栩栩如生的表情,衣紋生動如行雲流水、巧奪天工、引人入勝,世之瑰寶當之無愧。

Copyright © 凱信國寶網|KAIHSIN National Treasure
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之4號12樓
TEL|(02)2773-6566 FAX|(02)2777-3817

台北品藝術|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6號13樓(E棟)
台中品藝術|台中市西區大隆路20-1號11樓